English

殷慧芬:《汽车城》引起惊喜的新文化理念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殷慧芬,一个与王安忆同时代的女作家,经历过时代的磨练与沧桑,终于用起手中的笔,描绘了这个时代中一个激荡的大都市中的工业文明,为了此书,几易其稿,视力受到严重损害,可谓倾心之作。

《汽车城》写的是上海一家中德合资的轿车工厂——俊友汽车公司,于1987年至1995年期间,在建厂过程中所发生的种种矛盾。

这些矛盾错纵复杂,有中方与德方的矛盾,有厂方与上级乃至中央领导部门的矛盾,有合营企业与其他企业的矛盾,有工厂与配件厂的矛盾,有领导与群众的矛盾,有这部分人与那部分人的矛盾,有利益上的矛盾,有认识上的矛盾,有生产上的矛盾,有经营上的矛盾,有制度上的矛盾,有方法上的矛盾……

作品所表现的,就是这些矛盾的发生、发展、解决,再发生、再发展、再解决的过程。常言说得好,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。

没有大的矛盾,恐怕也不会有精彩的世界。

有些人喜欢搞无冲突论,作品或水波不兴,或杯水风波,这自然不是绝对不可以,但文学的大树,特别是好的长篇小说,在无冲突的土壤中是肯定长不起来的。

《汽车城》正是没有回避尖锐复杂的矛盾,显得有声有色,撼人心魄。

尽管其中的许多矛盾互相纠缠,“剪不断,理还乱”,以至有时给人一种“山穷水尽疑无路”的感觉,作者依靠对生活的熟悉,有胆有识——化解了这些矛盾,终于把作品领入了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的境地,成功地建立了一座规模宏大的现代化“汽车城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